舒城县信访局“五个一”推深做实主题教育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19-11-13 10:58
字号: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舒城县信访局紧扣新时代信访工作实际,坚持学做结合,从小切口入手,切实找准主题教育发力点,重点推进“五个一”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信访干部初心使命。

    安排一系列集中学习。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学习日、主题党日等平台,采取中心组“领着学”、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知识测试“比着学”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通读“两书一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信访干部准确把握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信访部门的职责使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将初心使命变成信访干部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举办一次专题交流研讨。在学懂弄通悟透的基础上,把学习研讨与“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结合起来,围绕新时代信访干部的初心是什么、自身的差距有哪些、如何在信访工作中践行初心等方面积极交流发言,通过分享体会等形式,深刻检视反思问题,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真正使学习研讨的过程成为深化为民服务认识、提升能力水平、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为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奠定坚实基础。

    组织一次信访专题调研。成立4个专题调研组,围绕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扶贫领域信访、基层社会治理、县乡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等四个专题,深入信访突出问题较多的行业系统、乡镇、村(社区)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采取调取系统数据、查阅档案资料、组织座谈讨论、开展实地走访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地听取党员群众对当前信访工作的意见建议,深入剖析存在问题,加强风险研判,研究探讨解决应对举措。不断增强信访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前瞻性、实效性和创新性,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开展一次集中回访。充分发挥督查督办职能,勇于担当作为,加大信访事项回访力度。重点对2017年以来重复信访事项,采取上门回访、电话回访、定期约访等形式进行回访跟踪。回访中,现场收集信访人对工作人员工作态度、工作效率以及对处理结果的认可情况,进行科学分析,并将回访情况及时反馈给责任单位,推动信访问题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得到化解。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局已开展“四不两直”上门回访19人次,电话回访57人次,定期约访35人次,回访满意率达98.3%。

    整治一批信访突出问题。把信访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有机结合起来,会同县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制定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全面检视信访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梳理城市管理、房屋征迁、劳动和社会保障、涉农领域等6大类28个共性信访问题,细化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以钉钉子精神高效推进专项整治。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县网上信访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大幅提升,新发生的进京、赴省访同比分别下降87.6%、53.8%。

(舒城县信访局)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