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抓实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提升主题教育实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19-12-16 17:06
字号: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舒城县把开展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问题短板,突出标本兼治,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抓实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统筹推进。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就推进主题教育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提出明确要求,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会同县委主题教育领导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李锦斌重要批示精神和省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信联办通知要求,结合舒城实际制定主题教育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召开专题部署会,切实增强专项整治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齐心协力强力推进专项整治的浓厚氛围。

自觉对表对标,全面检视问题。县信联办结合主题教育,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对表对标,深刻检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突出抓好5个方面重点任务的基础上,坚持以小切口牵引大变化,梳理出“回应群众诉求不及时不到位、信访制度改革无创新无特色、信访工作机制欠灵活欠合力、基层基础欠稳固欠扎实”等四大类问题,列出具体表现、整改路径、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建立自查自纠、跟踪督办、追责问责等工作机制,做到问题检视不留盲区和死角,整治任务谋实、谋深、谋细。

靶向精准发力,提升整治实效。始终将“改”字贯穿学习教育始终,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整改措施落实。重点问题由县委分管领导亲自调度,一般问题由县信联办组织集中整改,分级分类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逐条逐项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施工图”“时间表”“任务书”,实行盘点销号。注重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抓,结合实际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加强源头防范,下大力气堵漏洞、补短板、强保障。11月份以来,县分管领导深入乡镇和县直单位指导督促整改5次,县信联办组织集中整改3次,四大类问题18个问题已经整改完成15个,3个正在整改中。县主题教育办公室、县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交办的4件重点信访事项全部办结。

坚持开门整治,接受群众评判。舒城县在推进主题教育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坚持开门搞整治,不搞“自弹自唱、自说自话”,采取座谈讨论、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等形式,加大调研回访力度,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声音,做到整治项目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让群众成为专项整治的“知情者”、整治效果的“裁判员”。坚持边整治、边总结、边建设,及时将专项整治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可操作、能执行的制度,确保问题整改不反弹、成长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县召开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调研座谈会83场,开展“四不两直”上门回访89人次,电话回访67人次,专项整治满意率达98.58%。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