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舒城县:老访户息诉罢访记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0-01-17 09:13
字号:

年关将至,舒城县干汊河镇政法委员、人武部长胡建军感觉心里踏实多了:家住乌羊村的梅老汉没有像往年一样,拿着信访材料出门。年近七旬的他终于解开了心结,结束了长达5年的上访生涯,怀着希望和信心开启了晚年美好新生活。

 

花甲之年痛失独子郁结难解

 

梅老汉多年上访不止的起因是其儿子的意外死亡,2014年7月17日,在苏州打工的梅老汉惊悉大学刚毕业的独生子在家坠楼死亡的噩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令他的精神支柱轰然崩塌,处于老年丧子悲痛中的梅老汉拒不认同公安机关的鉴定意见和不予立案的决定,在反复多次逐级向县、市、省三级公安机关及检察机关提出申诉,并在得到明确答复和大量证据的情况下,依然不愿接受儿子因情感受挫自杀的事实。从2015年初开始,梅老汉踏上了上访之路,并多次越级进京赴省到市上访,多次被省、市作为信访积案予以交办,一度让地方政府伤透了脑筋。

 

温情释法解惑答疑还原真相

 

多年来,县镇两级高度重视这一信访事项的协调处理,成立了县领导挂帅的积案化解领导组,县公安、信访部门会同所在地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会商协调会议,仔细分析案情,认真找出问题症结,研究具体解决措施。针对梅老汉对其子意外坠亡部分事发细节持有疑虑的情况,有关部门坚持情、理、法相统一,用事实和证据说话,及时并有针对性地对其提出的疑问——做了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让其诉求得到表达,情绪得到宣泄,怀疑得到解答。

 

融情于法刚柔并济融化坚冰

 

为打开其心结,县镇领导多次接访下访,耐心倾听其倾诉,在长时间沟通交流中舒缓情绪,并从家庭温情的角度对其释法说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诉他们以后的路还很长,要勇于直面现实,鼓励他以积极的心态重拾生活信心。每逢其独子生日、忌日的敏感时间,镇村干部上门慰问,找其至亲上门劝导、抚慰,抚平其心灵的创伤,让他感受到党委、政府和亲情的温暖,避免消极情绪的蔓延和极端行为的发生。同时,坚持情、理、法相统一,对其违法上访行为依法予以训诫,及时跟进进行普法宣传,引导其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而不能心存侥幸,触犯法律的底线。

 

真情帮扶竭力助困重拾希望

 

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梅老汉夫妇含辛茹苦培育的独子,眼看大学毕业即将走上工作岗位,原本贫困的家庭对未来了充满希望,但这一切都随着独子的离世戛然而止。梅老汉奔波在上访路上,无心外出务工,加之夫妇两人年岁已高,未来的路怎么走牵动着周边好心人的心,也让当地党委、政府十分牵挂。事发后,干汊河镇一直将其冷暖放在心中,想梅老汉之所想、急梅老汉之所急,综合施策、久久为功。2015年为其申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让其应享尽享了脱贫攻坚相应政策。考虑到住房安全,利用危房改造资金,为其新建了安全住房。为提振其发展信心,确保长期稳定增收,村两委深挖了12亩鱼塘供其发展生态养鱼,为其晚年生活增添了生机和活力。

一个个暖心的举动,一项项生活的改变,让曾经充满抵触情绪的梅老汉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他开始理智地对待独子的离世,对生活有了重新的思考和安排,主动表示彻底息诉罢访,至此这起长达5年的信访积案得以圆满化解。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