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多措并举提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群众满意度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信访局(市委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0-07-16 08:29
字号:

为着力构建畅通、有序、高效的信访工作秩序,提高信访工作质效,金寨县结合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满意度提升专项行动,严格落实信访举报“归口受理、分级负责”受理制度,找准四大切口,畅通信访渠道,解决群众诉求,提升群众满意度。

用好分析研判“风向标”。运用大数据加强对信访举报综合分析,紧盯扶贫领域、教育医疗、涉黑涉恶等重点领域问题线索,形成研判报告,从信访来源举报方式、问题类型、信访次数、举报对象等多角度分析信访举报情况、主要特点及原因分析,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切实准确把握信访工作现状,解决信访举报突出问题,切实提升信访举报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划好失实澄清“分界线”。精准甄别业务范围外信访件、挂牌件、无实质内容件和恶意举报件,出台《金寨县信访举报失实澄清工作办法(试行)》后,为干部进行举报失实澄清,将核查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有效化解因了解不全面、信息不对称导致的矛盾。联合公安部门,对通过恶意举报的方式进行诬告陷害的举报人,依法予以行政拘留,为信访举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搭好群众监督“连心桥”。加大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配合,加强信访处置中的分工合作,更好发挥“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微信等媒体,采取群众看得懂、听得进、易理解的方式,使群众进一步了解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职责、受理范围和举报方式,信访举报趋于理性。县纪委监委领导及信访工作人员主动深入基层,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到问题多、群众信访活跃的重点乡镇村组,走进重点上访对象、特殊群体、弱势群体的身边,了解掌握群众的需求和思想动态。整治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将排查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信访问题线索作为信访受理中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升群众“满意率”。

打好监督执纪“警示牌”。对举报件“空转”、处置工作流于形式、处置工作中跑风漏气、拖延不办、敷衍应付等违规违纪行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涉黑涉恶、扶贫领域等重点领域信访举报的督办工作,对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和乡镇纪委信访举报工作和整治活动重视不够、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严肃予以问责,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处理工作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