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叶集区:办好信件惠民生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1-01-04 10:15
字号:

今年以来,六安市叶集区洪集镇坚持“把群众诉求当家事、把群众来信当家书”,全力打造信访信息平台,推动群众信访诉求有效解决,信访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一、完善制度,健全办信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办信工作制度改革,健全领导干部阅批群众来信工作机制,全面压实领导干部办信主体责任,实现“信信领导阅批,事事领导牵头,件件领导答复”。完善《办理人民来信工作规程》,大力推行面对面接谈制度,责任单位在接到群众来信后48小时内到信访人居住地当面接谈写信群众,开展调查,倾听诉求,疏导情绪。建立进展情况通报制度,办信机构定期与信访人见面或电话通报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

二、流程再造,着力提升服务质效。规范办信工作流程,向群众公开。标准上做到“五个统一”(统一办信程序标准、统一上报材料标准、统一送达标准、统一匿名信反馈标准、统一办信立卷标准);审查结案做到“五不报结”(事实不查清楚不报结、处理意见不明确不报结、意见不落实不报结、未经承办单位主要领导签字把关不报结、没有信访人意见不报结),不断提升办信效率和质量。为减少重复来信,洪集镇聚焦受理环节,要求责任单位在15日内将是否受理以正式文书反馈镇里,不按期反馈的通报批评,月度考核扣减相应分数,今年以来,初信办结率同比上升5%;重复信占比同比下降15%。

三、严把关口,不断推进规范建设。严把交办关,受理群众来信后第一时间明确责任单位,第一时间交办处理。严把督查关,严格落实“有信必督、一督到底”原则,健全督查督办工作责任制,确保件件有落实。严把审核关,坚持“五不报结”,以严格的审核措施促使办信质量稳步提升。(叶集区信访局)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