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叶集区:文明实践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1-02-02 09:53
字号:


2020年以来,六安市叶集区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法治宣传教育,夯实乡村振兴法治基础。
丰富宣传教育形式。充分利用安徽12348法网、法律援助电话等平台,线上实现条文解读、以案释法等功能,积极推行智慧普法。线下开设法治小讲堂,普法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普法宣传。“线上+线下”给群众上好普法课,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定期开展“法律体检”活动,专访脱贫户特别是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解决与其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定期开展维权援助,着重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维权服务工作,切实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2020年,叶集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54件,接待来访咨询542人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整合依法治理资源。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育工程,重点培育一批以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村民小组长等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大力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在基层自治、维护稳定、纠纷化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合理配置现有资源,形成“流动服务型”服务模式,推进法治扶贫与法治乡村建设深度融合。2020年,累计参与调解成功各类矛盾纠纷案件1194件,其中疑难复杂案件33件,调解涉及金额1700余万元。
创作法治文化作品。司法所与辖区文化站联合,发挥普法志愿者和文化志愿者的优势,将枯燥的法律条文转化为戏曲、相声、小品等生动的文艺节目,让群众在娱乐的同时接受了普法宣传教育,使懂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观念更深入人心、贴近民心,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2021年以“省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契机,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在创建工作中把重点放在发现典型、培育典型、放大典型上,在叶集区推进一批在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来源:中安在线)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