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活动】时时刻刻心系群众,实实在在为民办事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金寨县斑竹园镇 发布时间:2021-06-24 11:06
字号:

    刘琦同志,男,1993年2月生,201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10月至今在金寨县斑竹园镇人民政府经办信访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他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他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充分肯定。他深知群众之事无小事,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深入基层妥善解决各类矛盾纠纷,把信访隐患化解在萌芽阶段,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践行初心办实事。“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殷殷期待,成为刘琦同志对待工作的座右铭。2020年大年初二,在全县打响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时间,他告别了年长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迎着风雪,驱车3个小时从老家返回工作岗位,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中去。防疫期间,他积极入村入户宣传,劝导村民不出门、不聚集,引导群众做好防控措施,积极化解因疫情导致的矛盾纠纷;同时主动参加高速路口三班倒的防疫值班,对上下高速的车辆逐一进行登记,并对车上人员测量体温。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任劳任怨,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成为常态。他说:“在特殊时期,更要发挥党员干部的作用,只有坚守岗位,万众一心战胜疫情,才能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才能恢复社会的稳定发展,才能更好的和家人在阳光下相聚。”

求本溯源解民忧。刘琦同志深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为警,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态度,从细微处入手,从点滴做起。2020年的一个下午,刘琦才走进办公室,就有一个大爷激动地冲进来说:“我的钱哪儿去了,怎么不给我打卡?我一身病,还让不让人活了!”他急忙扶大爷坐下,“您不要着急,坐下来慢慢说,到底是怎么回事?”说着便端来一杯水,安抚好大爷情绪。经了解,原来是连续几个月的养老金都没有打卡发放。刘琦连忙将大爷带到银行查询,存折显示最后一笔养老金打卡确实是在几个月前,查不出近几个月的发放情况。为了弄清养老金的去向,刘琦又带着大爷来到镇社保所。经查询,因新办社保卡具有储蓄功能,养老金不再打卡到存折账号,少了几个月的养老金均已经打到社保卡中。搞清事情原委后,大爷略显尴尬地说道:“真不好意思,我刚才太激动了,我年纪大了,也不懂这些,给你添麻烦了,小伙子,谢谢你!”在信访工作中,这样的误会时有发生,刘琦同志始终保持不骄不躁、谨慎求实的态度,解决群众急顾愁盼的问题。工作之余,他求知若渴,谦虚好学,积极拓展业务知识,熟悉党的方针政策,努力提高矛盾化解能力。他积极主动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国务院《信访条例》和《安徽省信访条例》,并在全镇10个村101个居民小组全覆盖地开展“两个条例”的宣传学习。自参加工作以来,他踊跃参加县信访局组织的各类培训和“大练兵”活动,5年来办理信访案件260余件,无一逾期办理,且均得到有效化解。5年来无因矛盾纠纷化解不及时导致的到市、赴省、进京访。

守正笃实破难题。“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刘琦同志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的重要指示,立志紧抓信访这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使与群众血肉联系的桥梁保持稳定,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刘琦同志始终站在群众立场,换位思考、创新方式,为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想方设法、东奔西走。2021年4月,斑竹园镇沙堰村发生一起林权归属纠纷,因涉事户数多达8户,涉事山场面积小仅有0.464亩,8户居民均无相关证件,且无相关法律依据可以佐证山场详细的归属问题。经过多次调解,都难以达成一致意见。为了及时化解群众的矛盾纠纷,刘琦同志邀请林业部门专业人员,对照各自林权证,结合实际情况,现场勘查。在基本掌握情况的基础上,以板凳会的形式,邀请林业工作人员、司法所工作人员、村调委会相关人员,召集涉事居民组老组长以及所有当事人现场进行调解。调解中,通过向群众汇报前期走访调查及现场勘查有关情况,当事人心态平和,认真听讲,对争议之处发表各自的想法与疑惑。现场专业人士针对群众疑惑普及相关法律条文,以案释法,以法化疑。最后在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谦让的精神的引导下,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依法律融情谊,历时近4个小时,8户涉事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并在调解协议中签字,矛盾得到圆满化解。


信访反映民生、民生关乎民心、民心连着党心。刘琦同志对工作满怀热情、对群众怀揣真情、解难题富有才情,用青春践行使命,用热血奉献基层。在信访工作中,始终维持一张笑脸相迎,一杯茶水解渴,一句好话暖心,一颗丹心为民,像对待家人一样接访群众。他执着奋斗,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坚决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人不伤心不落泪,人无难处不上访,信访干部的职责就是用真心擦干流泪的眼睛,用真情舒展满意的笑脸。”刘琦说道,“只要组织需要,我愿意永远在这样一个普通而不平凡的岗位上为群众排疑解难,贡献绵薄力量。”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