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信访有“六度”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0-03-17 12:16
字号: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重要平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有益补充,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的桥梁纽带。新时代,做好人民信访工作,要求信访干部有“六度”。

哪“六度”?曰“温度”,曰“准度”,曰“速度”,曰“法度”,曰“透明度”,曰“高度”,六度齐备,信访工作就能够获得高“满意度”。

一有温度。接待来访群众要态度和蔼,耐心耐烦,不能冷言冷语,更不能居高临下,傲慢轻视。国家信访局对接待信访群众不仅有严格工作规范、工作态度等要求,还贴心地为信访群众准备了热开水和饼干,让进入接谈室的群众,坐下来先喝一杯热水,润润嗓子解解渴,平复一下心情,慢慢谈。饿了,递上一块饼干,填填肚子再诉说。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带着感情和责任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一杯热水,一块饼干,背后的理念是对待群众的感情、态度,传导的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关怀。在听得到呼吸、闻得到气味的氛围下接访谈话,对信访群众而言,是多么暖心的事啊。经常有信访群众以各种形式表达感谢之情,还有信访群众说:受到国家信访局热情耐心接待,感觉好温暖!

二有准度。国家信访局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接待来访群众,要耐心听取群众呼声诉求,准确把握群众信访诉求事项,以同情心同理心,积极回应群众合法诉求,但不能迎合来访群众,要判真假、明是非,讲政策、讲法律。

三有速度。信访问题不是信访部门造成的,解决群众信访诉求,也不能仅靠信访部门,主体责任在有关责任单位。但是,信访部门有责任协调推动责任主体尽快查明事实,依法尽快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按照《信访条例》规定,收到群众信访事项,信访部门应从登记之日起15天内转送、交办责任单位。责任单位应当自收到转送、交办的信访事项之日起15天内,决定是否受理并书面告知信访群众,通报信访部门。责任单位受理信访事项后,一般应在60天内办结。情况复杂、需要延期的,可延期30天,但应告知信访群众延期理由。也就是说,收到一件信访事项后,一般应在90天内办结,最多不超过120天,必须做出处理,并将结果书面告知信访人,通报信访部门,决不能拖延塞责或不了了之。

四有法度。办理群众信访事项,要在基于客观事实的前提下,严守法律政策底线不突破。信访工作是为群众维权的工作,维的是合法合政策的权,不能为了让信访人息诉罢访,就无视法律政策规定,迁就信访人的不合法不合理不合情诉求。

做到有法度,就是要坚持法治信访,坚持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信访事项,特别要从源头上做到依法行政,从前端预防信访问题发生。

调处化解信访事项,必须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即: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

五有透明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信访系统推行“阳光信访”,从来访接待、来信阅办、网上信访到实地督查等各环节,建立了全过程透明可监督机制。一是群众来访诉求和来信诉求信息全部上网;二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实地参加信访事项督查;三是致力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方便了群众,节约了资源。网上信访,从群众上网提出诉求到责任单位办结,再由信访群众给出评价,全程公开透明,实现了“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信访工作的高透明度,也会带来更高满意度。

六有高度。要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做好人民信访工作。信访工作,除了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诉求外,还有一项重要职责,就是从原汁原味的海量信访信息中,洞察社情民意,当好党和政府执政决策的瞭望哨、信息员。汇民智,从群众来信中,发现挖掘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完善政策,提升执政效能服务。一个好的建议,可以解决一条线乃至一个面的问题,其意义不言自明;一条有前瞻性的信息预报,可以让有关部门提前出台政策措施,化风险于未萌,前置问题解决方案,为提升治理能力提供有益助力,其价值不可估量。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