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完善治理体系 提升治理能力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国家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0-10-19 09:00
字号:

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感谢信访局领导和工作人员热心帮助,让我反映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9月18日上午,合肥市蜀山区市民唐女士来到市信访局,郑重赠送了绣有“为民解忧担道义公正高效显智慧”14个大字的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此前,在合肥市领导干部接访时,唐女士反映自己因档案资料丢失导致退休工资待遇低。经信访部门协调督办、多部门共同努力,唐女士的档案证明材料被找到,其诉求得到妥善解决。

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是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各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推深做实密切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机制,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省信访局组织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开展专题调研,谋划推进信访接待、现场办公、调查研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四下基层”和最多投一次、最多跑一地、最多交一回、最后访一回“四最”试点的思路举措。

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合肥市充分运用解决、解释、解气“三解”工作法,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安庆市聚焦房地产领域信访稳定风险,从8月20日至9月4日开展半个月的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有效排除一批风险点,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六安市积极发挥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今年以来在全省信息化综合平台受理网上投诉1358件次,网上信访占比达75.4%;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99.88%,按期办结率100%。

各地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平台、队伍和体制机制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遍布城乡的网络优势,落实村(社区)每周一次、乡镇(街道)每月一次的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制度,一大批问题在基层得以解决,大量矛盾被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深化平安安徽建设维护社会治安环境

“当时年轻气盛,铸成大错……”9月1日晚,潜逃多年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彬在阜阳市公安局颍东分局向阳路派出所询问室声泪俱下。

20多年前,刘某彬因琐事持刀捅向同村男子,致人死亡,案发后四处躲藏。今年8月下旬,民警根据线索发现刘某彬的行踪,经多日蹲点布控,于9月1日将其抓获。

良好的社会治安,是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关乎千家万户的安全感。我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平安安徽建设,奋力推动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为改革发展大局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全省公安机关发动“守护平安—2020秋季攻势”,保持严打犯罪的高压态势,坚持以现行命案侦办为牵引,持续加大命案积案攻坚力度,带动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量质并升,连续破获多起命案积案,有力守护江淮平安。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的稳定运行,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针对网络犯罪的特点及其危害,我省警方开展“云剑—2020”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等涉网络犯罪展开凌厉攻势。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963名,破获本地现发案件2558起,清缴各类违规通信设备550多台。下一步,警方将继续纵深推进“云剑—2020”行动,持续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涉网络犯罪,全力铲除诈骗窝点,重拳整治黑灰产业,全面加强预警防范,着力构筑网络安全防线。

黑恶必扫,除恶务尽。扫黑除恶进入攻坚拔钉、决战决胜的收官阶段,全省公安机关将对标对表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任务,聚焦重点线索、重点案件、目标逃犯、行业整治、长效常治等,全面盘点、不等不拖,以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清”行动的完胜,确保专项斗争收官之年的全胜,切实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回应群众平安期盼。

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9月11日下午,刚过放学时间,霍山县佛子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就走进三三两两背着书包的孩子。佛子岭镇辖区内企业职工较多,为解决职工学龄子女放学后、家长下班前无人看管的问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四点半课堂”特色文明实践项目,组织志愿者带孩子们学习、娱乐。

健身房里,几个小朋友正在切磋球技;图书室里,孩子们安静地做着功课,志愿者不时上前轻声解答问题。“在这里很开心也很放松,可以打球、上网、看书。遇到不会的作业,阿姨和姐姐会教我们。”佛子岭小学3年级学生胡馨玥高兴地说。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需要调动各方积极性,最广泛地凝聚合力。全省各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功能,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在农村,各类村民理事会成为基层治理的活跃力量。颍上县300多个行政村成立“村嫂”理事会,4000多名“村嫂”在倡导乡村文明、提高善治水平、推进农村基层自治等方面展现积极作为。接下来,颍上县将进一步明确“村嫂”理事会职责范围,推动“村嫂”更好地参与政策宣传、村庄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家庭关爱、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为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水平贡献女性“半边天”力量。

在城市,社工机构等社会组织成为促进社区治理水平提升的专业力量。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引进爱邻社会工作服务社,助力实施社会救助项目。专业社工策划“小老板”亲子公益市集和“纸献爱心”等活动,既拓展了社会救助项目资金来源,又有效提升了居民参与积极性。“我们要坚持培育和规范并重,逐步扩大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规模和范围,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评价机制、退出机制,推动社会组织积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得到社会支持,更好发挥在社区治理中的‘助手’作用。”省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人表示。

学讲话,悟精神,见行动。全省上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思考、认真谋划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着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江淮大地既安定有序,又充满无限活力。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