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信访局:“四个加强”全面推进局机关党建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金安区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1-12-31 17:11
字号:

今年来,区信访局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转变干部作风这条主线,树牢“抓强党建、促进信访”的工作理念,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区信访工作“一盘棋”,将基层党建工作纳入“一岗双责”体系当中,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推动局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积极推动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奋力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党员政治站位。为把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区信访局制定了《金安区信访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坐班接访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接访批阅群众信访制度》等,坚持用制度推动工作开展。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党支部的重要内容和党员干部自学的“必修课”,形成以工作岗位为点、工作程序为线环环相扣的工作机制,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与“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地促进党员干部将十九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各自岗位上、体现到具体行动上,增了全局党员爱党敬党崇党的信念。

二是加强基层基础,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今年以来,局机关党支部把抓基层基础作为强化党建工作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坚持每月召开信访维稳干部工作例会,以会代训,开展岗位“练兵比武”活动为进一步激发局机关和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切实拓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渠道,局机关党支部组织开展了“重温誓词、牢记诺言”活动,局机关全体党员根据各自岗位职责等实际情况,主动联系特困信访户和老访户,建立感情联络,做好思想疏导工作,真正把信访局打造成信访人的“娘家”。第一批国家级交办62件重点疑难案件和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合理有效的解决。

三是加强能力水平,把握党建常态长效。今年来,局党组以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转变作风建设”为抓手,树牢“党建引领业务、业务巩固党建”的理念,形成了接访态度“好”、接访纪律“严”、接访环境“优”、接访效率“高”的良好局面。另外通过建立健全通报制度,在每次主题党日活动中通报局机关日常管理、制度落实等情况,如党费缴纳、上班签到等,尤其对迟到早退、擅自离岗、上班期间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等问题和现象进行了及时纠正,促进局机关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

四是加强创新融合,提升信访工作质效坚持把“最大政绩”与“第一要务”结合起来,主动向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聚焦、向信访中心工作聚力。积极推行“党建+”模式(即:党建+驻村帮扶、党建+积案化解、党建+文明创建、党建+责任落实、党建+督查督办),我局“党建+信访”工作模式作为经验交流通过省信访局网站在全省推广。在全市开展的“重、畅、决”活动中,我们尝试群众诉求办理过程中建立“四函”工作机制,即以交办函、提醒函、督办函、回访函的形式,扎实推动陈年积案信访问题化解,主要做法《皖西日报》《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台》先后刊登播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