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集区三元镇龙元村:做好“三门”功课 服务群众“零距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2-03-01 11:04
字号:

叶集区三元镇龙元村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探索服务群众“零距离”工作法,做好“三门”功课,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常串门,摸清底数知民情。针对9173459人的群众基数,龙元村组建了22个网格,任命33名网格员对全村农户实施分片、分类管理。驻村工作队每月开展组级网格员培训,并逐户张贴联系服务卡,第一时间收集梳理群众难题,搭建起为民服务“桥梁”。通过常态化走访、网格化管理,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服务到家。


二是常登门,开展帮扶暖民心。龙元村全面梳理掌握脱贫户、鳏寡孤独老人、大病重病户、优抚户等特殊群体台账,通过定期登门看望,嘘寒问暖,增进党群干群关系。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自20216月以来累计组织捐款捐物6.96万元,慰问生活困难群众56户,为40名留守儿童完成了“微心愿”,并帮助脱贫群众销售绿色稻米、家禽等28万余元。通过持续帮扶,在2021年巩固脱贫成果第三方评估中,驻村工作的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均达到100%

   

    三是常敲门,化解矛盾解民忧。针对信访户和矛盾家庭,驻村工作队会同村“两委”,定期上门谈心明理,争取打开群众心结。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元村累计帮助群众解决“关键小事”18件,并在三元镇党委政府领导下,圆满完成了三元镇绿色农产品交易市场群众办理选房结算问题,化解了18户拆迁安置户和开发商的矛盾,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撰稿人:陈燚 )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