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信访局“五个推进”全力化解群众合理诉求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金安区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2-14 11:25
字号:

在这次开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中,金安区信访局坚持把“抓好专题学习教育”与“推进信访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全力化解群众合理利益诉求,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稳定环境。

一是推进领导开门接访和“带案下访”。按照“四个必访”原则,建立常态化下访接访机制,由区党政领导干部领衔,根据各自分管领域和党建联系点,每月深入22个乡镇和1个园区开门接访、下沉接访,实现区党政领导干部和基层联系点“两个全覆盖”。同时,明确要求乡镇街领导干部每周至少安排一天接访。1月份以来,区四个班子领导分赴辖区22个乡镇(街)和园区公开接访,现场接待群众69批156人次,推动全区信访问题大起底,初访办理质量有效提升,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二是推进信访积案“早化解”。国家局交办的第二批13件疑难复杂信访积案,由区四套班子全体成员和法检两长领衔包保,通过区乡联动集中攻坚等形式推动化解一批“马某娟”、“王某竹”、“王某军”等“骨头案”“钉子案”。截至目前,13件重点积案均已制定化解方案,成立专班,10件已顺利办结,剩余积案预计3月底前清“零”。

三是推进领导阅批来信高效化。坚持“四个必批”原则,要求各领导干部坚持做到群众的当日来信当日阅批当日回复,建立来信问题分级分类交办处置机制,逐人逐案施策化解,持续做好答复回访和跟踪督查,实现群众来信快批速办,推动问题一次性办结。2021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分别亲自阅批群众来信56件和42件,当日回复率达到100%,问题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度达100%。

四是推进省长接访事项“交办督办”,抓好重点信访事项“早办结”。针对省长接访交办我区的12件重点信访事项,按照清单化、闭环式要求,抢抓办理进度,保证办理实效,加大督办督查力度,抓好已办结案件回访,真正做到案结事了、群众满意、经得起检验。截至目前,已化解9件,其余3件力争2月底清“零”。

五是推进建立长效机制,推动矛盾化解规范化。围绕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出台《关于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的工作意见》《六安市金安区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工作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阅批群众来信工作的通知》等3份文件,将接访下访、阅批群众来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各项工作固化于制,并创新完善压实初信初访首办负责制、推进“党建+信访”基层治理模式等5项举措,建立问题、责任、措施、化解4张工作清单,完善核查、评估、回访、销号4项闭环管理机制,推动信访问题解决在初始状态,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