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集区信访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两节两会”期间信访稳定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叶集区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1-24 11:55
字号:

为切实做好2022年“两节两会”期间信访稳定工作,区信访局结合实际,认真分析研究全区信访形势,强化责任,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确保全区社会稳定和谐。

领导组织有力,决策部署到位。召开专题会议,对“两节两会”期间信访稳定工作作出具体安排,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压实属地属事单位职责,坚决做好重点人员的稳定工作。开展领导干部坐班接访,“两节”两会期间,区领导共接待群众来访9批16人次。认真做好市领导来我区接访下访工作,对市领导接访的13个信访件全部予以交办,要求限时办结,并做好督办工作。制定了《区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1月21日前全部落实第一轮接访任务。通过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开展,有效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人员稳控在当地。

强化欠薪治理,责任落实到位。紧扣年前重点时段,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农民工权益保障法律法规宣传51次,受理农民工欠薪投诉信访举报8件,现已解决4起,引导申请法律援助2件。目前加强与人社、住建、公安等部门沟通协调,实行联动、联调、联处,加快构筑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维权“快车道”。

协调化解有力,隐患处置到位。充分发挥区应急处置机制制度优势,突出互联互通、快速反应、精准协调特点,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落实协商协调举措,将信访工作与“1114”基层社会治理工程巧妙搭桥,提高矛盾隐患预测、预防、预警及时性、有效性,打通开展信访稳定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将群众的急难愁盼解决在当前,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两节两会”期间,共处置风险隐患13批39人次,没有发生一起异常上访事件,两会期间,我区实现了“三零”“两不”的工作目标,确保全区社会稳定和谐。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