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金安区:突出党建引领,着力解决群众诉求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2-06-15 15:28
字号:

近年来,六安市金安区信访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与共建单位望城街道南屏苑社区联建作用,在东海蓝海小区建立了“和谐之声”暖心驿站,打造共商共议共治平台,着力解决群众诉求,充分发挥共建单位合力,以高质量信访工作成效,提升城市化治理水平,做群众的贴心人、身边人。


建强共商共治平台。充分利用信访工作优势,联合南屏苑社区党总支在东方蓝海小区“初心”志愿者队伍基础上,创办“和谐之声”党员服务驿站,有效畅通与群众沟通渠道,弥补小区矛盾调解阵地短板。充分发挥驿站“谈心角”“维权室”作用,为区矛盾调解中心、南屏苑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委会、志愿服务队等开展工作提供前沿阵地。


凝聚多方参与合力。建立以区信访局、小区党员和热心居民为主体的志愿者调解队伍,积极发动辖区退休老师、律师、淮矿地质队退休职工、妇联讲师等参与其中,邀请专家开展讲座培训,定期召开调解员“碰头会”,开展专业讲授、心得交流、方法分享,不断提升调解队员能力素质,夯实志愿者矛盾调解队伍群众基础。

推深“党建+信访”模式。深化“党建共建+矛盾调解”工作模式,定期、定人、定岗开展纠纷调解,组织开展以贫困户、信访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为重点的“网格大走访”等民情家访活动,常态化收集和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今年以来,依托“和谐之声”党员服务驿站,联帮小区矛盾纠纷化解率超90%。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