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信访局:党建引领构建“群众满意”信访服务体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金安区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2-08-11 16:45
字号:

为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金安区信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党建引领为妙方,以化解疏导矛盾为目的,构建上下联动、协调发展、规范高效、群众满意的信访服务体系,以矛盾“熄灭”促服务“升温”,党建引领办实事架起党群“连心桥”。

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法治信访模式。推行阳光信访、逐级走访、诉访分离,通过“线上+线下”信访化解双模式,倡导首访负责制度,所有信访矛盾做到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通过党建引领,汇聚村居党支部、党代表、党员乡贤等力量,有效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逐级表达诉求,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今年以来,网上代理信访件共385件,群众参评率为92.61%,群众满意率为95.55%,有效地把矛盾吸附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群众好评留在基层。

深化宣传教育,夯实信访稳定基础。今年5月,以新颁布《安徽省信访工作条例》为抓手,通过印发宣传资料、设立法律咨询服务站点、开办法律讲堂等多种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全面增强群众法律观念,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通过开展“党群面对面”“户户到人人访”等主题活动,让党员干部沉下去,把群众诉求收上来,2022年以来累计收集各类诉求628条,意见建议133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571件。

突出问题导向,破解信访矛盾症结。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把信访人当家人、把信访事当家事,以重复信访治理和“两项行动”为抓手,以积案化解清零为目标,倒排化解时间表,全力打赢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实现初信初访的办结率和满意率100%,重复件、越级访指标“双下降”。同时,运用“三级诊疗法”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