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三项发力”盯目标促信访“源头治理”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金安区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3-05-11 14:24
字号:

今年以来,金安区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信访工作“信升访降”目标,扎实抓好“重培训、严考评、建机制”三项措施,狠抓初访控增量,化解积案减存量,最终实现全区信访总量大幅度下降、重复信访比例大幅度下降、信访突出问题大幅度减少,问题清仓见底的“源头治理”效果。

重培训提能力。常态化推进信访干部培训,以“书记课堂”为载体,对全区22个乡镇(街)主要负责同志、105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轮训2期,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解决复杂问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水平,规范信访工作人员的信访事项办理程序,在全区形成了“会干事、想干事、干成事”浓厚工作氛围。

强督导严考评。今年以来,我区开展了3次“滚动式”的督查,对部分重点信访事项进行指导,将信访工作纳入全区重点工作月度效能点评。同时,落实重点地区约谈帮扶机制,对因信访工作作风不实发生越级访的区直单位及乡镇(街)连续排名靠后的,由区委组织部约谈主要或分管负责同志。对季度、年度信访目标考核结果靠后的部分重点的单位、乡镇(街道),列入“信访重点管理乡镇(单位)”,今年以来,因信访工作作风不实发生越级访的区直单位效能预警2家,同时,被列为区级“信访重点管理单位”;对相关责任人作出相应的纪律处分2人。

建机制促长效。对领导干部接访和阅批的群众来信(网上投诉)等信访事项,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切实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推行“三个三分之一”等党群议事协调机制,常态化收集并积极化解信访诉求。通过抓好信访工作源头治理和业务规范,全区信访上行占比明显下降,无越级访乡镇街占比达95%,大量的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群众满意率达99.62%,一次性化解率达99.3%,出现了信访总量下降,群众满意度上升的良好局面。

标签:
关联信息